從OVN®標章認證看畜牧產業的源頭改革!

2020-10-05

撰文=食力企劃

不只是賺錢,農產品品牌化是為了教育消費者、跳脫劣幣逐良幣的市場機制

細細拿起「隆昌鮮力蛋」的包裝,上面至少有7個標章認證,包含了最常見的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TAP產銷履歷標章等。這樣的雞蛋要價10至12元,供應給乾杯集團、摩斯漢堡、微熱山丘等知名食品餐飲業者,而幕後推手便是台灣做農畜產品差異化的先驅:隆昌牧場鮮力蛋董事長邱石崇。

為什麼要打造農產品品牌?邱石崇直率地與《食力》分享,「從商業的角度,想讓產品脫穎而出、獲利。但當到一個程度的時候,我就不只會想著獲利。因為品牌訴說的不只是產品,更是這個人投入在產業裡面的經歷。我養雞,雞養我,回饋於雞隻,謀求更好的環境,優質的設備,產出更好的蛋品,回饋消費者。」

「將本求利,就可能成為常態」祥圃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吳季衡則為此,下了一個警語。簡單來說,生產者勢必使用好做又便宜的機制去飼養,環境得過且過、飼料煮剛剛好就好。又或者,某些廠商會選擇鋌而走險,使用一些非法手段,這也是有可能的,因此消費者的選擇,極大程度地影響著食產業的發展。

品牌多如繁星,單看品牌做消費決策,你可能還是選錯!

「選擇農產品選品牌是一回事,消費者需要知道自己在選什麼,因為品牌太多了」,吳季衡解釋,就像選衣服一樣,你可能會依據你的喜好、經濟能力、社交場合去選擇;然而,當你有選擇餘裕的時候,你有沒有用對的方向去選呢?

套用到農產品的日常選購場景,你一定不陌生某些標榜特殊營養成分的蛋品,可能很心動的想買下去。購買前,別急著下決定、讓我們思考這是否真的是最好的選擇?

消費者買雞蛋的動機,可能是追求營養又好吃,但是在討論營養、好吃之前,首先是要安全。然而,試想為了讓消費者購買這類的蛋品,一隻雞被強迫吃某一種特定、高量的營養素,這種狀況或許會讓雞隻面臨到許多因過量營養素導致雞隻健康發生問題。

原本機能性成分添加在飼料中的主要目的,是在於提供動物生存所需營養,透過適量攝取、發揮動物最佳的表現罷了!「動物和人都一樣,均衡最重要,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這也是為什麼吳季衡將「最佳維生素營養認證(Optimum Vitamin Nutrition, 簡稱OVN®)」引進祥圃實業,從動物營養品領域跨足養豬產業、成立品牌「究好豬」開始就導入OVN®。吳季衡分享,人吃豬肉是為了補充本身豬肉就有的均衡營養,而OVN®強調的也是讓動物都能拿到均衡的營養,不會負擔太太。

最佳維生素營養認證(Optimum Vitamin Nutrition, 簡稱OVN®)可被定義為一種維生素添加水準,提供預防疾病的需要量,並滿足達到最佳健康狀況和生產性能的添加量,且該添加量對動物本身無負擔。(圖片來源:荷蘭皇家帝斯曼集團提供)

消費者付出代價,卻沒有得到相對應的價值!

「我很怕消費者花了錢,買了高單價的產品,卻沒得到應有的商品價值」,邱石崇憂心地表示,近年來有些年輕人回鄉從農,然而卻把許多力氣花在商品的末端銷售,遲遲未見整體的農業轉型。比如說,依舊使用傳統的雞場進行養殖、卻少見安全性設施的更新或修繕,反倒是採購了精美蛋盒、找設計師重新設計與網紅合作進行產品推薦,在此一操作下,商品雖然賣得相當好,但是這些敘事手法卻從來沒有帶消費者到源頭生產端去看。

邱石崇分析,「這可能會讓更多的人誤以為,何必需要從最基礎的設施去做更新、投資,只要做末端的行銷就好!雞蛋包起來後,消費者哪裡知道差別在哪裡!」更深一層的思考是,倘若這種心態成為風氣反而會抑制產業的進步,農產業只能在行銷有所長進而已。因此消費者選購的同時,也要懂得認識標章,了解產品價格的背後,展現了什麼樣的價值,進而做出對自己有幫助的決策。

吳季衡認為,「我們每天都需要吃,食安也不是一兩天就能成就的事情,它是一種產業結構孕育出來的結果」,消費者要求安全、營養、美味的同時,就必需付出某種合理的價格。因為一個產業的發展不只是生產者在自嗨而已,還是要回歸到民眾對這件事情的心理預備跟看法,這樣從源頭開始,才能使整個產業一起升

回上一頁